肯黎

© 肯黎 | Powered by LOFTER

书摘 / 福尔摩斯探案全集1

福尔摩斯探案全集1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译本

《血字的研究》

以前就看过了,再看一遍还是觉得整个探案的过程十分巧妙,福尔摩斯在郊外独栋公寓的行为和反应也一直停留在记忆里,他敏锐的洞察力和细致的观察力让人难以忘却。所以这次看的时候除了赞叹之外,又多了分亲切感。

>>>

1.日光底下无新事,都是前人作过的。

2.在平淡无奇的生活纠葛里,谋杀案就像一条红线一样,贯穿在中间。

3.福尔摩斯说:“一个人如果要想说明大自然,那么,他的想象领域就必须像大自然一样的广阔。

4.一个逻辑学家并不需要亲眼看见或者听说过大西洋或尼加拉瀑布,从一滴水上他就能推测出它的存在性,所以整个生活就是一条巨大的链条,只要见到其中一环,整个链条的情况就可推断出来了。推断和分析也像其他技艺一样,只有经过长期耐心的钻研才能掌握。人们虽然耗尽毕生精力,也未必能够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

5.“我已经对你说过,凡是异乎寻常的事物,一般都很直接反映问题,它们都是一条直线上的结儿,解开一个下一个也迎刃而解。在解决这类问题时,最主要的事情就是能够用推理的方法,一层层地回溯推理,寻找真相。这是一种非常有用的本事,不过,人们在实践中却不常应用它。在日常生活中,向前推理的方法用处大些,因此人们也就往往容易忽略往回推理这一层。如果说有一百个人能够从事情的各个方面加以综合推理的话,那么,能够用分析的方法推理的,也就一两个人而已。”

6.“你要知道,我认为人的脑子就像一间空空的小阁楼,应该有选择地把一些家具装进去。只有傻瓜才会把他碰到的各种各样的破烂杂碎一股脑儿装进去。这样一来,那些对他有用的知识反而被挤了出来,或者,和其他东西掺杂在一起。因此,在用到这些知识的时候也就会有困难了。所以一个会工作的人,在他选择要把一些东西装进他的那间小阁楼似的头脑中去的时候,确实是非常仔细小心的。除了对工作有用的工具以外,什么也不能带进去,而这些工具又样样具备。如果认为这间小阁楼的墙壁弹性不错,可以任意伸缩,那就错了。请相信我的话,总有一天,当你增加新知识的时候,你就会忘掉以前所熟习的东西。所以最要紧的是,有用的知识一定不能被无用的知识挤出去。

《四签名》

福尔摩斯本人的人格魅力我觉得在这本书里得到较为深刻的描画,他无疑是骄傲的人,当然他的智慧是大多数人无法比拟的,他对侦探事业的热忱让人敬佩和惊叹。

案件本身其实巧合颇多。和《血字研究》类似,《四签名》里的犯罪动机也是复仇。

>>>

1.我也不贪功,我的名字不会出现在报纸上。我的快乐来源于这样的工作能让我特殊的精力得到发挥,那就是对我最好的酬谢。

2.用不着动脑筋,我就活不下去。除了这个,生无可恋了。

3.英雄无用武之地,活着还有什么劲儿呢?犯罪是平常之事,人生在世也是平常之事,在这个世界上除了平常之事,还有什么呢?

4.不要让一个人的特质影响你的判断能力,这是最重要的。一个委托人,对于我仅仅是问题里的一个因素。感情作用会影响清醒的理智。

5.法国谚语‘鄙俗为罪恶之源’是很有道理的。

6.我们已经习惯,有些人偏要挖苦那些自己不了解的事物。

7.一个人的真正伟大之处就在于他能够认识到自己的渺小。

8.换换工作,是最好的休息。

9.比如,你无法预知一个人的个性,但却能明确知道人的共性。个性不同,共性却是永恒的,统计家们也这么说……

10.但是爱情是属于情感类的东西,和我认为是最重要的冷静思考是有矛盾的。我永远不会结婚,以免影响我的判断力。

11.上帝只造成你为一个人形,原来是体面其表,流氓其质。

《冒险史》

这本书收录的是短篇侦探故事。由于我小学的时候看过根据福尔摩斯探案集编写的画册,所以看这本书的时候总有往事浮现,感觉既奇妙又熟悉,原来我对侦探小说的兴趣一部分源于小时候看的画册。比较喜欢的短篇有《波西米亚丑闻》《博斯科姆比溪谷秘案》《歪唇男人》《斑点带子案》。

>>>

1.只有一个女人——就是已故的艾琳·艾德勒,还能存在于他那模糊的、问题重重的记忆中。

2.在了解事实之前就妄加推测,那是最大的错误。有人会无形中把事实扭曲来适应理论,而不是用理论来适应事实。

3.为了探知新奇的事或获得完全的配合,我们必须深入生活,而生活本身总是比任何大胆的想象更富有冒险性。

4.他说:“老兄,生活本身比人们想象的何止要奇妙千百倍;那些普通生活中存在的平凡的事,我们连想也不敢想。

5.毫无疑问,司空见惯的东西其实是最不自然的了。

6.对一个理想的推理家来说,一旦有人向他指明了事实的一个方面,他就不仅能从这个方面推断出引发这个事实的各个方面,还能推断出将会因此产生的一切后果。

7.一个观察家如果已经透彻了解了一系列事件中的一环,就应该可以正确地说明前后的所有其他环节。

8.但歇洛克·福尔摩斯却是这样一个人:如果心中尚存有待解决的问题,他会连续数天、甚至一个星期,废寝忘食,反复思考,重新梳理掌握的各种情况,并从各个角度对问题加以考查,直到水落石出,或深信自己搜集的材料还不过分,才肯罢休。

9.妒忌能奇妙地改变人的性格。

10.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苦恼,命里注定的。

11.我记得有一句古老的格言说,当你排除了不可能的情况后,其余的情况,尽管多么不可能,却必定是真实的。

12.“一个为艺术而艺术的人,”歇洛克·福尔摩斯将《每日电讯报》的广告专页扔在一边说,“常常从最不重要和最平凡的形象中得到最大的乐趣。

13.我观察每一件事情都一定要和自己探讨的特殊问题联系起来,这是我的性格应该受到诅咒的一个方面。你看到这些星星点点散布于树丛间的房屋,它们的秀丽景色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看到它们心里涌现的唯一想法,是觉得这些房子互相隔离,会使那里可能发生的犯罪行为得不到应有的惩罚。

评论
热度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