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黎

© 肯黎 | Powered by LOFTER

维克多·弗兰克尔《活出生命的意义》
第一部分《在集中营的经历》,让人读得很揪心,不忍读下去,既为作者的痛苦经历感到悲伤,又为他的幸运和心态感到高兴。
第二部分《意义疗法》更像是方法指导论,我觉得意义疗法或多或少都会给我们一些启示吧。

“知道为什么而活的人,便能生存。”

————以下是部分书摘————

“所有伟大事情之难以实现,一如其难以找到”,斯宾诺莎的《伦理学》的最后一句话这样说。

人类不是在追求幸福,而是通过实现内在潜藏于某种特定情况下的意义来追寻幸福的理由。

换句话说,人最终决定着自己的命运。人不是简单地活着,而是时时需要对自己的前途做出判断,决定下一刻自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学会自嘲的神经官能症患者可能就学会了自我管理从而治愈。”

快乐是(而且一直是)一种附加品,如果这种附加品本身成了目的,反而会受到减损。

尼采的一句话很有智慧:“知道为什么而活的人,便能生存。”

尼采说过:“知道为什么而活的人,便能生存。”

斯宾诺莎在《伦理学》中谈到“作为痛苦的激情,一旦我们对它有了清晰而明确的认识,就不再感到痛苦了”。

则正如俾斯麦所说:“生活就好比看牙医。你总是觉得最难受的时候还没到,而实际上它已经过去了。”

陀思妥耶夫斯基说过:“我只害怕一样——那就是配不上我所受的痛苦。”

幽默比人性中的其他任何成分更能够使人漠视困苦,从任何境遇中超脱出来,哪怕只是几秒种。

爱是人类终身追求的最高目标。
那就是爱一个人可以远远超过爱她的肉体本身。爱在精神和内心方面具有深刻的含义,无论伴侣是否在场,是否健在,爱以什么方式终止是很重要的。

苦难本身毫无意义,但我们可以通过自身对苦难的反应赋予其意义。

人们活着是为了寻找生命的意义,这也是人们一生中被赋予的最艰巨的使命。

“知道为什么而活的人,便能生存。”

评论
热度 ( 3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