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黎

© 肯黎 | Powered by LOFTER

J.D万斯 《乡下人的悲歌》


一个成功跨越阶层人士的自我剖析。


书摘


1、我们往往总是高估或者是低估,美化自身那些好的方面,又对不好的方面视而不见。


2、不过,阿嬷和阿公相信,努力工作更为重要。他们知道,生活就是一场斗争,虽然他们那样的人成功的概率很小,但这绝不是失败的借口。“千万别像那些怂包一样觉得现实对自己不利,”外婆总是跟我说,“你想做什么都能做到。”


3、“有时候,宝贝,你得动手,即使不是出于保卫自己。该出手时就出手。明天你得为这个孩子出头,等到该为自己出头的时候也不要犹豫。”


4、阿嬷教给我们的宗教信仰虽然质朴无华,但却向我传达了一种我应该听到的信息。浑浑噩噩地度过一生就是在浪费上帝所赐予的才华,所以我就不得不努力。


5、正如我以前的一位高中老师最近跟我说的那样,“他们都想让我们当这些孩子们的牧羊人。但没人想谈的是,事实上他们当中有许多在家里面都是在与狼共舞”。


6、谚语有云“逆来顺受”(Grin and bear it)…


7、我们学会了一点,那就是千万不要对什么太过依恋。


8、我不相信顿悟。我也不相信转变性的时刻,因为转变所需要的不仅是一个时刻。我见过太多真诚地渴望改变的人,但当他们意识到改变有多么困难后就丧失了自己的勇气。


9、…我认识到领导力更多地要靠赢得下属的尊重,而不是靠发号施令…


10、我并不是说个人能力无关紧要。能力固然有所帮助。但一旦你能意识到你一直低估了自己——也就是说你的大脑不知怎么把缺少努力与缺乏能力混为了一谈——你将爆发出强大的能力。也就是为什么每当有人问我最想改变白人工人阶级的哪一点时,我都会说是“那种觉得自己的选择无所谓的感觉”。而海军陆战队就像外科医生切掉肿瘤那样把我的这种感觉给切除了。


11、社会心理学家证明,群体的信仰是影响群体表现的强大动力。当群体认为努力工作取得成就对他们自身有利时,该群体的成员就会表现得比不在该群体之内遇到类似情况的个体更好。所以很明显:如果你相信天道酬勤,你就会努力;如果你认为即使你尝试了也很难取得进步,那么你会觉得干吗还要尝试呢?


12、他的人生地位直接归咎于他自己所做的选择,只有做出更好的选择,他的生活才会改善。


13、社会流动不只是财富多寡等经济学问题,还关乎生活方式的变化。


14、经济学家所称为社会资产的东西蕴藏着巨大价值。这是个专业术语,但意思其实很简单:我们周围的人脉和机构组成的网络有着巨大的经济价值。通过它们,我们可以找到合适的人,确保我们有机会,并能够传递重要信息。如果没有它们,我们就是单枪匹马作战。


15、…自主规划人生道路是正确的选择,把一个女孩看得比某个短视的抱负更重要也是正确的选择。


16、不能因为家人看起来对你冷冷的你就抛弃他们。你一定要努力亲近他们,因为他们是你的家人。”


(以后再补读书笔记,作者很勇敢,敢于自我剖析,他的童年和少年时期充斥着争吵分离与不安,当然作者也很幸运,爱他的人一直都在。)

评论
热度 ( 3 )